欢迎访问吉林农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学院新闻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院新闻 > 正文

彩绘京剧脸谱

发布时间:2019/06/11 10:20:03   浏览次数:   

京剧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,已有2百多年的历史。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,及所蕴含的浓厚文化思想,就注定了它的不凡。它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,深受喜爱,而且在国际上也是享誉盛名,广为传唱。

近日,为使远道而来的留学生近一步了解到京剧的神奇之处,SAIC于2019年5月15日下午在留学生公寓四楼组织开展了一场画京剧脸谱的文化活动,留学生和协会的学生都积极参与,并邀请到了有关领导老师出席此次活动。

京剧是一种传统戏剧,以北京为中心,遍及中国。腔调以西皮、二黄为主,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,被视为中国国粹,位列中国戏曲三鼎甲“榜首”。此次活动的开展主要是让留学生了解中国的传统京剧文化,促进中外文化交流。

活动开始之际,主持人首先向我们口头介绍了什么是京剧,京剧的发展及其象征意义,并说明了京剧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。其次通过一则短片介绍了京剧的外在存在形式,突出了京剧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魅力。接下来,主持人向我们着重详细讲解了在京剧脸谱中,各个颜色所代表的象征含义,红色代表忠贞,蓝色代表刚强,黑色代表正直,白色代表阴险,绿色代表暴躁等。

了解了理论知识后,活动到了白热化阶段。首先主持人给在场的每一个人发放了一个空白面具,紧接着让大家结合自己对京剧的不同感悟去自己动手画脸谱,于是一时间大家都尽情地画了起来。每一个人都很投入,一边认真地在空白面具上一展画功,一边互相交流着自己对京剧的感悟与体会,一时间好不热闹。每一张小面具上都承载着不一样的文化见证,是每个人自身对中国传统京剧脸谱不一样的感悟的体现。

最终活动在欢声笑语中接近尾声,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影。此次活动不仅让留学生对京剧有了进一步地了解,品味到了古韵古香的中国传统文化,而且更是促进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播,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。

img_0192
img_0190
img_0191


地址:长春市新城大街2888号吉林农业大学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

电话:+86-431-84532992 / 84532977

传真:+86-431-84532977

邮箱:foreignstudents@jlau.edu.cn

微信号:吉农国际教育交流学院

扫描二维码,获取更多相关资讯!


  • 首页
  • 电话
  • 留言